日語(yǔ)專八文學(xué)史復(fù)習(xí)提綱(二)_第1頁(yè)
已閱讀1頁(yè),還剩2頁(yè)未讀, 繼續(xù)免費(fèi)閱讀

下載本文檔

版權(quán)說(shuō)明:本文檔由用戶提供并上傳,收益歸屬內(nèi)容提供方,若內(nèi)容存在侵權(quán),請(qǐng)進(jìn)行舉報(bào)或認(rèn)領(lǐng)

文檔簡(jiǎn)介

1、1日語(yǔ)專業(yè)八級(jí)考試文學(xué)史復(fù)習(xí)提綱(二)(一)近世の文學(xué)(江戸時(shí)代)17世紀(jì)の初期、徳川家康は天下を統(tǒng)一し、世は江戸時(shí)代に入った。これは日本封建社會(huì)の最後の段階でもあり、封建社會(huì)の完成期でもある。士農(nóng)工商との身分制度によって、人々を厳しく支配した。1、井原西鶴と浮世草子浮世草子浮世草子:(もとの意味は「好色本」)現(xiàn)代的な小説、即ち町人を?qū)澫螭趣筏客ㄋ椎膜市≌hを指す。井原西鶴の代表作:「好色一代男好色一代男」、「好色二代男好色二代男」、「好

2、色五人女好色五人女」2、読本(よみほん)読本:読本:文章を中心として、挿し絵を付けた読み物。上方(京都?大阪)を中心としたものを前期読本、江戸を中心としたものを後期読本。読本の始祖:「英草子(はなぶさぞうし)」、その続編「繁野話(しげやわ)」【著者:都賀庭鐘】上田秋成と前期読本秋成の代表作:①都賀庭鐘からの影響を受けて、中國(guó)の怪異小説をもとに著した『雨月物語(yǔ)雨月物語(yǔ)』、②晩年の作『春雨物語(yǔ)』。滝沢馬琴と後期読本滝沢馬琴の代表作:『南総里

3、見(jiàn)八犬伝南総里見(jiàn)八犬伝』(この作品は、日本における空前の最大長(zhǎng)編小説空前の最大長(zhǎng)編小説である)。3、灑落本、人情本、滑稽本灑落本(遊里文學(xué)):灑落本(遊里文學(xué)):小規(guī)模な作品であり、専ら遊里の世界を描寫(xiě)した小説である。代表作家:山東京伝。人情本:人情本:當(dāng)時(shí)の市井の男女の退廃的な愛(ài)欲生活や遊里生活に対する描寫(xiě)である。代表作家:為永春水?;荆夯荆夯蛑鳏趣工胄≌h。代表作家:式亭三馬『浮世風(fēng)呂』と『浮世床』式亭三馬『浮世風(fēng)呂』と『

4、浮世床』。十返舎一九『東海道十返舎一九『東海道中膝栗毛』中膝栗毛』4、詩(shī)歌松尾芭蕉:後世に「俳聖俳聖(はいせい)」と呼ばれ、日本だけでなく、世界の詩(shī)人としても、その作品が愛(ài)唱されている。芭蕉の代表作:『奧の細(xì)道』。與謝蕪村:「芭蕉に帰れ」をスローガンとした俳諧復(fù)興運(yùn)動(dòng)の代表的俳人。感性的?浪漫的俳風(fēng)を生み出し、芭蕉と並稱される。小林一茶:不幸な境遇を反映して屈折のある異色な作風(fēng)を示した。5、狂歌と川柳狂歌:狂歌:俗語(yǔ)を用いて滑稽や風(fēng)刺を

5、詠み込んだ卑俗な短歌(五?七?五?七?七の五句からなる)。川柳:川柳:江戸中期に始まる五?七?五の三句17音からなる短い詩(shī)。生活や世態(tài)の弱點(diǎn)?欠陥などを風(fēng)刺し、滑稽に描寫(xiě)するのが特色。6、國(guó)學(xué)の興起と繁盛國(guó)學(xué)三大人國(guó)學(xué)三大人:荷田春満、賀茂真淵、本居宣長(zhǎng)。3川端康成(かわばたやすなり):『十六歳の日記』、『伊豆の踴り子』、『雪國(guó)』、『千羽鶴』、『山の音』、『水晶幻想』(←新心理主義に屬す)橫光利一(よこみつりいち):『蝿』、『日輪』、『

6、上?!徽押蜁r(shí)代の小説と評(píng)論:(一)プロレタリア文學(xué)小林多喜二(こばやしたきじ):『蟹工船』、『不在地主』、『黨生活者』宮本百合子(みやもとゆりこ):『伸子』、『刻々』、『杉垣』、『播州平野』(二)新興蕓術(shù)派井伏鱒二(いぶせますじ):『山椒魚(yú)』(三)新心理主義:堀辰雄(ほりたつお):『聖家族』、『美しい村』、『風(fēng)立ちぬ』戦後文學(xué):(一)新戯作派(無(wú)頼派):太宰治(だざいおさむ):『走れメロス』、『斜陽(yáng)』、『冬の花火』、『人間失格』(二)戦

7、後派:三島由紀(jì)夫(みしまゆきお):『仮面の告白』、『白蟻の巣』、『金閣寺』、『豊饒の?!淮髮鶗N平(おおおかしょうへい):『俘虜記』、『武蔵野夫人』、『花影』安部公房(あべこうぼう):『赤い繭』、『砂の女』、『他人の顔』(三)第三の新人第三の新人昭和二十年代後半になって、日常のありふれた世界を重視する作家たちが文壇に歩み始めた。昭和二十年代後半になって、日常のありふれた世界を重視する作家たちが文壇に歩み始めた。安岡章太郎(やすおかしょうた

8、ろう)遠(yuǎn)藤周作(えんどうしゅうさく)昭和三十年代の作家(一)社會(huì)派:大江健三郎(おおえけんざぶろう):『死者の奢り』、『飼育』、『個(gè)人的な體験』、『萬(wàn)延元年のフットボール』(二)女流作家:瀬戸內(nèi)晴美(せとうちはるみ):『田村俊子』幸田文(こうだぶん):『流れる』芝木好子(しばきよしこ):『湯薬』円地文子(えんちふみこ):『女坂』(三)中間小説:井上靖(いのうえやすし):『氷壁』、『春の嵐』、『猟銃』、歴史小説『風(fēng)林火山』、『淀どの記』、

溫馨提示

  • 1. 本站所有資源如無(wú)特殊說(shuō)明,都需要本地電腦安裝OFFICE2007和PDF閱讀器。圖紙軟件為CAD,CAXA,PROE,UG,SolidWorks等.壓縮文件請(qǐng)下載最新的WinRAR軟件解壓。
  • 2. 本站的文檔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圖紙等,如果需要附件,請(qǐng)聯(lián)系上傳者。文件的所有權(quán)益歸上傳用戶所有。
  • 3. 本站RAR壓縮包中若帶圖紙,網(wǎng)頁(yè)內(nèi)容里面會(huì)有圖紙預(yù)覽,若沒(méi)有圖紙預(yù)覽就沒(méi)有圖紙。
  • 4. 未經(jīng)權(quán)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將文件中的內(nèi)容挪作商業(yè)或盈利用途。
  • 5. 眾賞文庫(kù)僅提供信息存儲(chǔ)空間,僅對(duì)用戶上傳內(nèi)容的表現(xiàn)方式做保護(hù)處理,對(duì)用戶上傳分享的文檔內(nèi)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編輯,并不能對(duì)任何下載內(nèi)容負(fù)責(zé)。
  • 6. 下載文件中如有侵權(quán)或不適當(dāng)內(nèi)容,請(qǐng)與我們聯(lián)系,我們立即糾正。
  • 7. 本站不保證下載資源的準(zhǔn)確性、安全性和完整性, 同時(shí)也不承擔(dān)用戶因使用這些下載資源對(duì)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傷害或損失。

評(píng)論

0/150

提交評(píng)論